close

jimmy.jpg 

这本书买了好几个月,在上星期放长假时终于开始了第一页。好想一口气把它读完,间中总不停回想着当初接触到几米绘本,然后喜欢上几米绘本的过程。

相信很多很多人对几米都毫不陌生,而阿比是从《月亮忘记了》开始认识几米的。  
当时触动我的心是那些充满无限幻想,色彩缤纷的绘图和简短有力且发人深省的文字。            
后来也陆续买了好几本,像是《向左走,向右走》,《森林唱遊》,《听几米唱歌》,《地下铁》,《布瓜的世界》,还有迷你版的《我的心中每天开出一朵花》,《照相本子》,《我只能为你画一张小卡片》,《1.2.3木头人》。   
后来因为这些绘本在马来西亚卖得蛮贵的(马币通常都50几元~70元),加上几米的产量也超大,所以好大一阵子没有在跟进了。  
开始看这本几米的创作10年特别企划后,又开始觉得我好像是错过太多太精彩的画面,再一次勾起了我的收藏欲望。
《故事的开始》是诉说几米每一个创作背后的故事,每每看到一段故事都让我停下脚步,翻书 阅读 回味。  
想想我所连想的故事情节是不是和几米想表达的一样;几米想说的话是不是和我解读的一样。   
在我心里伫立许久的是《月亮忘记了》这个长篇,几米笔下变幻无常的世界/生命在看见的/看不见的,遗忘的/记住了之中呈现。  
虽然经过之前几个寂寞的创作后,几米想的是《月亮忘记了》将会是一本快乐的书。结果不然。创作期间发生的事情改变了故事原先的主轴槪念,从而有了不同的面貌。不像之前所发想的简单如一个月亮和一个男孩相亲相爱的故事。就像几米说的:“创作是一趟旅程,最后抵达的终点,未必是当初设想的目的地。”我们的生命中也从不缺少这一些让我们改变初衷的不可预料的意外,也许让我们更孤单,更失落,也可能让我们更驚喜,更快乐。。。

总觉得几米的绘本是写给大人的,虽然色彩缤纷;在色彩缤纷的绘图下,故事也许是灰暗的。相对的,灰色的故事里,也始终还有色彩缤纷的角落;让人放下心来。小孩应该有看没懂,也太沉重了吧!几米笔下的人物大多在寻寻觅觅,寻觅依靠,寻觅一张微笑的脸,寻觅一束灿烂的花,寻觅心中隐约闪烁的光亮,寻觅死去恋人念念不忘的一片风景,寻觅一个缓慢悠静的时空。。。而我们不也在不停地寻觅,心中的梦想在寻觅中成形。 

还有,
不晓得找不找得到《我的错都是大人的错》这一本。想说小时候总觉得自己没有错,错的都是爸爸妈妈,哈!到底这本书是为爸爸妈妈辨白还是为我们小孩辨白呢? 

几米的官网:http://www.jimmyspa.com

 

最后希望几米给于的感动会一直存在。。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iaog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